bluezz旅遊筆記本

附近

溪頭森林遊樂區


4.4 (1004) (看評論)

經度:120.79871

緯度:23.67532

位於南投縣鹿谷鄉的溪頭森林遊樂區,距離竹山24公尺,係台灣大學農學院實驗林七個營林區之一,區內遍植杉、柏、紅檜、銀杏與孟宗竹等,古木參天、林道四通八達,除遊玩、森林浴外,陳列館、竹類標本園、大學池、神木、孟宗竹林等,均適合進行有系統的植物觀察與賞鳥活動。

溪頭可謂一活的自然教室,區內約有木本植物 300 科、草本植物 1,300 種,除了可依植物標示牌上的說明逐一認識外,位於溪頭營林區辦公室二樓的陳列館,展有豐富的各種植物標本,配合幻燈片、圖表與文字說明,讓人一目瞭然。

溪頭內約有70種鳥類,建議不妨攜帶台灣鳥類圖鑑與八倍左右的望遠鏡,以便觀賞區內台灣中海拔最具代表性之鳥類。大學池因溪頭隸屬台灣大學而得名,池上架有五、六丈長、造型獨特的弓型竹橋,步行其上,左右搖擺,偶而輕霧飄上,猶如夢境。

孟宗竹林素以林相優美、氣氛寧靜而吸引人,隱在竹林間的「竹廬」曾為蔣公行館,現大門深鎖,不對外開放。已有2,800 多年歷史的溪頭神木,高46公尺、合圍16公尺,乃活的紅檜巨木,樹身中間因腐朽菌侵蝕而呈中空狀態,當年因砍伐經濟價值不高而得以留存至今,成為神木供人欣賞。此外,以杉木搭建的溪頭青年活動中心則提供可容納四百人的住宿服務。

通往溪頭之寶—神木的林道旁擁有一片已走過半個世紀的柳杉林,其樹冠層相當完整,森林中各種生物包羅萬象,彷彿進入生態王國;實驗林精心規劃建置別出心裁的人工林冠層生態觀察的空中走廊,希望可提供全台灣各級學校自然戶外體驗場所。

架高的空中走廊全長約180公尺,最高點距地面22.6公尺,相當於8層樓高。樹上著生蕨類與蘭科等植物,同時常有白耳畫眉、冠羽畫眉、黃腹琉璃及赤腹松鼠等動物在此棲息,其使得冠層的生物相非常豐富;而林木冠層更可提供截流保水及潔淨空氣的功能,是大自然提供人類的空氣清淨機。

於步道上可端倪尖聳的針葉樹,使人們對於森林冠層不再只是「遠觀」,透過面對面的接觸,讓一般印象中高聳的森林,頓時置身於冠層中、居高臨下,可從不同角度欣賞森林不同的姿態,更可仔細觀察寄居在樹上的朋友們。特別當山中雲霧繚繞、山嵐升起時,除了讓人有置身畫境的感受外,也帶來一種心靈深邃的洗滌。

建立日期:2007-10-27 
更新日期:2019-02-02
參考資料:
文章來源:交通部光觀局
溪頭森林遊樂區照片集
照片拍攝:美人魚流浪旅行美食日記 | 鄒竫白

http://eunice.bluezz.tw/
溪頭森林遊樂區-01.jpg
溪頭森林遊樂區-02.jpg
溪頭森林遊樂區-03.jpg
溪頭森林遊樂區-04.jpg
溪頭森林遊樂區-05.jpg
溪頭森林遊樂區-06.jpg
溪頭森林遊樂區-07.jpg
溪頭森林遊樂區-08.jpg
溪頭森林遊樂區-09.jpg
溪頭森林遊樂區-10.jpg
溪頭森林遊樂區-11.jpg
溪頭森林遊樂區-12.jpg
溪頭森林遊樂區-13.jpg
溪頭森林遊樂區-14.jpg
溪頭森林遊樂區-15.jpg
溪頭森林遊樂區-16.jpg
溪頭森林遊樂區-17.jpg
溪頭森林遊樂區-18.jpg

地圖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