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玩美鷹揚八卦-賞鷹嘉年華 卓縣長邀您來賞鷹

彰化縣年度生態盛會「2012『玩』『美』鷹揚八卦-賞鷹嘉年華」活動,將在3月24、25日熱烈登場,24日的「踩街嘉年華遊行」不但將有超過千人進行踩街,遊行隊伍還設計11座高達4公尺的灰面鵟鷹、大冠鷲、紫斑蝶等大型吉祥物人偶同行,參與嘉年華踩街遊行的民眾,屆時也會載上國際生態紙雕藝術家王楨文大師設計的灰面鵟鷹造型帽,由高空俯瞰,猶如壯觀的鷹河飛掠彰化市區,來一場歡樂的生態保育踩街嘉年華。

  今(16)日於縣府中庭舉行記者會,彰化縣長卓伯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副處長陳燿榮、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朱傳緯、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館長劉玄詠等貴賓與會,記者會現場由彰化藝術高中音樂班進行弦樂重奏精彩表演,期將生態保育的觀念與藝術美學的感官經驗,透過豐富多元的活動形式,落實於生活教育中,同時藉由賞鷹活動,進一步認識生態保育,一起「手」護灰面鵟鷹(南路鷹),給牠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卓縣長表示,每年3至4月為南路鷹過境彰化的季節,彰化縣八卦山區是南路鷹北返必經路線及夜棲地,彰化從過去所謂「南路鷹一萬死九千」,在沒有生態保育的情形下,造成南路鷹過境時重大的損傷,這幾年持續推動生態保育下,南路鷹現已成為過境彰化的嬌客與貴賓,去年南路鷹更成為百年全運會的吉祥物。「鷹揚八卦」賞鷹活動是彰化縣一年一度的生態盛會,今年邁到第20個年頭,由於「鷹揚八卦」活動多年的耕耘宣傳保育,過境八卦山的南路鷹族群逐年穩定。

  卓縣長指出,今年「鷹揚八卦」活動,有不一樣的創意,結合生態保育和文化產業。24日的踩街遊行路線由彰化火車站出發,經公園路至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邀請四所著名的學校管樂儀隊、全國各大保育團體及縣內各級學校超過1000人一同變裝踩街,還有11座高達4公尺的灰面鵟鷹、大冠鷲、紫斑蝶等大型吉祥物人偶同行;此外,國際生態紙雕藝術家王楨文大師設計灰面鵟鷹造型帽,讓參與嘉年華踩街遊行的民眾頭戴鷹帽,歡迎全國民眾屆時踴躍共襄盛舉。

  3月24、25日舉辦「2012『玩』『美』鷹揚八卦─賞鷹嘉年華」活動,延續往年寓教於樂的風格,安排「賞鷹之旅」、「生態遊戲走廊」、「南路鷹影展」、「賞鷹網路PO文競賽」等系列活動,內容精采多元;其中「賞鷹網路PO文競賽」更推出平板電腦、雙筒望遠鏡等多項大獎,歡迎大家躍踴參與並分享賞鷹心得。

  彰化縣野鳥學會理事長蔡世鵬表示,今年鷹況到目前為止大約有一百多隻,預計3月21日前後有兩波賞鷹的高峰,民眾可以攜帶8至10倍的雙筒望遠鏡至山上賞鷹,儘量穿著自然色系的服裝,同時不要大聲喧嘩,以免干擾到灰面鵟鷹過境。

  24日活動當天上午11點至下午4點,從彰化火車站每10~15分鐘開出一班巡迴接駁專車,免費接駁民眾參加賞鷹活動,沿途停靠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八卦山脈生態遊客中心、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至賞鷹小平台(彰化老人養護中心往東約200公尺小徑),各停靠點均可上下車。歡迎各地對於灰面鵟鷹、生態保育、美學創意有興趣的民眾,把握一年一度的盛會,踴躍前來參加!
建立日期:2012-03-17 

新聞來源:彰化縣政府

網站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