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zz旅遊筆記本

附近

2012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



看google圖片

1996年7月6日下午4時30分,宜蘭冬山河親水公園廣場上,近300名來自世界各國的舞者,與5000名的台灣各地民眾,在邵族迎賓舞的樂聲中歡樂起舞。金黃的夏日陽光,映照在每個歡愉的臉龐,首屆「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於焉展開,從此也為宜蘭打開一扇通往世界的窗。

位於台灣東北角的宜蘭縣,位處後山地帶,早期因交通不發達,雖曾一度被列為落後地區,但也因此幸運地避開當年以環境換取經濟來源的潮流,得以留存一片好山好水。隨著世界思潮的衝擊與反省,宜蘭找出以「重質不重量」為基調;結合觀光、文化、環保為策略的另類發展模式,創辦了「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

「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的誕生,是中央與地方意念交會所產生的美麗果實。一方面,它是宜蘭縣政府為了辦理「宜蘭紀念日200年」的系列活動之一。另一方面,它也是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所推動的「輔導縣市辦理小型國際展演活動」計劃其中的一項。

綜觀國際展演活動舉辦的目的,應在於透過中央與地方文化行政體系,以及民間藝文團體資源之整合,提昇地方精緻藝文活動之水準,並使該項展演活動成為地方藝文特色傳統與文化產業之一部分,以帶動地方文化藝術事業之發展與國際觀之建立。所以,宜蘭縣在規劃藝術節主題之初,即展開一連串的方向定位與大綱思考,幾經討論與徵詢專家學者意見,咸認為兒童代表未來,兒童豐富的想像力是人類最寶貴的文化資產。再者,「童玩」是世界兒童的共同語言,不論國籍、不分年代,「童玩」在人類成長過程中,都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然而,令人惋惜的是,隨著科技的進步、社會型態的改變,原本童玩中「地域特殊風味的」、「創造性的」、「群體的」基本特性卻逐漸消失。所以,我們認為在世界各國都面臨童玩失去「主導性」與「地域性」的問題之下,與其讓兒童在已經設定好的程式遊戲中,追求個人成就感,毋寧鼓勵兒童從一個強調以本土文化為基礎,追求童玩的普及化與精緻化;在遊戲中快樂的學習傳統;在豐美的藝術中,激發無限想像的「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活動中,體會全新的童玩藝術經驗,開拓一個充滿童趣與友誼的夢土。同時,以「童玩」為主題舉辦藝術節,不僅在台灣首聞,放眼世界,也是NO.1喔!



主辦單位: 宜蘭縣政府
聯絡電話: 03-9600-322
網 址:https://www.yicfff.tw/2012/tw/default.php
活動地點: 冬山河親水公園(童玩節園區)  
活動時間: 2012-07-07 ~ 2012-08-19

建立日期:2012-07-03 

參考資料:
新聞來源:交通部觀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