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十八王公廟

3.5 (50) (看評論)
十八王公廟

經度:121.58623

緯度:25.29205

電話:02-26382453

地址:新北市253石門區乾華里阿里磅1號之1

交通指引:【大眾運輸】1.於淡水捷運站前、基隆火車站旁搭乘兩地對開的淡水或基隆客運,於「十八王公廟」站下車。【自行開車】1. 高速公路國道3號(基金交流道)→2號省道→萬里→金山→石門(2號省道30.2公里處)2. 高速公路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64號快速道路→八里五股(往淡水方向)→關渡大橋→竹圍→紅樹林→2號省道→三芝→石門(2號省道30.2公里處)3. 臺北→士林→關渡→竹圍→紅...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依廟方時間為主)

十八王公廟的全名為乾華十八王公祠,乾華指的是所在地石門區乾華里,在地人則稱為阿里磅。

長久以來香火非常興旺的十八王公廟,相傳是在清朝同治年間,乘載著17位福州商人及一隻狗的帆船,在行往浙江普陀山的途中,船隻不幸翻覆遇難,而漂流至石門的乾華里,當時人員皆已溺斃,唯獨狗兒幸運存活,經練姓居民發現之後,將其合葬於山腳下,而狗兒見主人皆亡,而後也隨之殉難,居民也將其一併合葬。

之後,每逢年節,附近的居民便紛紛上香祭拜,日子一久,人們就以十八王公相稱膜拜。

傳說自此以後,里人討海遇到危難時,經常會碰到十八王公顯靈相救,於是人民乃集資建小廟加以奉祀,小祠建成之後,顯靈的事蹟愈多,信眾也慢慢擴及整個北海岸,終而成為北台灣相當具有知名度的有應公廟。

十八王公是人狗合祀,民間對狗的印象,大多是忠誠的,因此許多人相信,只要誠心祭祀狗,必能贏得狗的忠心相待,延續迄今,十八王公的傳奇仍使這座山旁的小廟,成為往來北海岸的旅人們必經的熱門觀光景點。

人們尋聲而來,為探傳奇,也或者為求靈驗與庇佑,當然還有人是聞香而來,熱騰騰滿溢香味的粽子,是這裡的特色美食。

據說,當時的船家在海中航行時,為求平安,就是以攜帶方便的粽子祭拜。

花生、菜脯,加上香菇與魯肉,平凡的組合卻是出奇的好味道,讓到訪的人們莫不人手一袋。

美味的粽子甚至還延伸成為石門地區的特色美食,行經石門區街皆可購得。

資料來源:北海岸及觀音山風景區
建立日期:2013-01-01 
更新日期:2022-11-15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