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一滴水紀念館

4.1 (1685) (看評論)
一滴水紀念館

經度:121.43077

緯度:25.17822

電話:02-26263350

地址:新北市251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0號(和平公園內)

交通指引:【大眾運輸】1.搭乘捷運至淡水捷運站下車後搭乘26號公車於滬尾砲台站下車步行可達。【自行開車】1.從臺北走台2乙省道,進入淡水後,往中正路一段6巷前進,即可抵達。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星期日(國定假日)9:00-17:00,【休館時間】 每星期一休館,農曆除夕至年初四休館、選舉日休館、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本館另行公告之休館日(含年度維修、清館日、重大會議使用等),本休館日公告除特殊情形外,於一個月前公告。

入場資訊:免費

一滴水紀念館取名由來:為紀念原起造者水上覺治之子水上勉先生一生承襲自日本「滴水」禪師的禪宗思想,崇尚珍惜萬物資源,就算只是微不足道的一滴水,也當物盡其用;另一則是為感念移築過程中所有的苦力群志工,他們透過實質的行動傳遞了無私奉獻的思想,縱使小如一滴水,終能匯聚能量完成此一跨國移築艱難工程,故取名為「一滴水紀念館」。

熱忱無私的跨國移築歷程:移築自日本福井縣大飯町一棟木造建築 Tamsui Itteki Memorial House,建於西元1915年間的日本古民家,緣起於日本阪神及台灣921二個地震所連結的台日人民情誼,並透過多位台日熱心人士的努力,從民國94年拆解、至98年12月完成重建,歷經了約五年、多次輾轉遷移,跨越了3,000公里的旅途,遠從日本來到台灣。

移築除延續成為台日交流的平台外,更是跨國人民間社區營造的精神堡壘,館內同時設置了「水上勉文庫」及「陳舜臣文庫」,以促進近代台日文學交流鳴放。

細嚐百年古民家建築語彙:這棟由日本文豪水上勉之父水上覺治親手建造的古民家建築,六百多根樑柱沒有使用一根釘子,榫頭銜接方式超過20餘種,展現出登峰造極的木造建築文化;而屋中大黑柱,即由門外算進第三根,最長也是銜接最多橫樑的直柱,在日本文化中代表著一家之主的父親角色,柱頂的「棟札」更是古民家的身分證明,它以紅布包裹的木牌記載著興建的年份與建築的「棟樑」(即師傅)姓名,而紅布外並纏繞著一雙上樑時剪斷夾腳草鞋,它意味著落地生根不再遷移之意,實著有趣又引人遐想。

建立日期:2013-01-01 
更新日期:2022-11-21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