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吳秀才厝

吳秀才厝

經度:118.22958

緯度:24.42228

電話:08-2362500

地址:金門縣894烈嶼鄉上庫25號

開放時間:每日09:00-17:00(每週二、四休館)

入場資訊:免費

位於上岐村上庫聚落的吳秀才厝,為烈嶼島上建築面積最大的古厝,建於清道光20年,由在上庫經營航運、鹽場致富的吳景山所建,形制為二進左右雙護龍的三落大合院。

自吳家第五代世孫「吳煜善」於清光緒末年考中秀才後,古厝前埕便設立書齋、學堂,免費教育鄉里子弟,此舉深受鄰里的愛戴,故烈嶼鄉人均稱吳家大厝為「秀才厝」,此美名也一直沿稱至今。

吳秀才厝內的格局與裝飾主從分明,左右均衡對稱配置,前為門廳,後為正廳,正廳則有神龕、祖龕及吳氏先人們的照片。

正廳梁上則懸吊了天公爐、天宮燈及添丁燈,添丁燈上則寫有「延陵衍派」四字。

在左護龍處則保留了「閒間」作為主人喝茶、唱南管之用的場所。

而吳秀才厝的屋頂設計,則為金門最常見的「硬山二披水」,在建築中同時出現了燕尾、馬背兩種屋脊的形式,燕尾脊堵上有著人物、動物,山水造景的泥塑,樣貌維妙維肖,為精美華麗工構嚴謹的大厝,值得各位細細欣賞。

建立日期:2013-01-01 
更新日期:2021-06-29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