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原民豐年節搭夏豔海洋風27日登場

配合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共同宣傳8月1日「原住民族日」紀念活動,本縣將於7月27日「2013年夏艷金門海洋風」-辦理兩岸三地原住民豐年節活動,將在金湖鎮成功出海口廣場宣導,現場備有600份原住民族風格的精美小禮物,當日下午4時45分免費發放,送完為止,歡迎金門鄉親朋友共襄盛舉。
  據行政院原民就業服務員章詩雲指出,已設籍金門的原住民人數約有七百七十二人,包括有阿美族、排灣族、泰雅族、布農族等共十四族,另在金門工作未設籍人數約有五、六百人,目前金門約計有一千三百多位原住民。
  章詩雲說明,「原住民族日」由來,從「番」到「高砂」到「山胞」到「原住民族」回顧台灣的歷史,原住民族曾被歷代統治者賦予不同的名稱,例如清朝時期,稱原住民為「番」,其中服政府之教化者稱為「熟番」,未服教化者稱為「生番」;日治時期,稱原住民為「蕃」或「高砂」,國民政府則稱為「山胞」。
  這些名詞均帶有濃厚的歧視意涵,是被汙名化的符號,而且,都是統治者自行決定的稱呼。因此,在1984年起,即有原運人士主張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族」,期藉由此一嶄新的、原住民自己決定的名稱,作為自我認同及擺脫汙名的起點,進而爭取原住民族應有的權利。
  「原住民族日」之內容、精神及對於原住民族之重要性,期望藉由紀念日活動來凝聚原住民族人之共識與情感,且讓非原民的朋友更加親近與瞭解原住民族文化,提升多元族群彼此文化交流,建立良好互動關係,塑造族群融合的社會。
建立日期:2013-07-24 

新聞來源:金門縣政府

網站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