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彰化銀行總行及行史館

4.2 (37) (看評論)

經度:120.68222

緯度:24.13984

電話:04-22230001

地址:臺中市400中區自由路二段38號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 9:00~15:30

入場資訊:預約參觀

位在台灣大道與自由路交叉口的臺中彰化銀行總行,興建於日治昭和時期,建築仿古希臘羅馬的柱廊式風格,外觀氣勢雄偉,工藝精美細膩,為臺中著名的地標,經指定為市定古蹟,也是臺灣最早由民間籌資設立的銀行,極具文化資產保存與研究的珍貴價值,迄今仍然為彰化總行的營業部使用,二樓設有行史館,保存當時的文史資料,採取預約制參觀。

在清代一田二主現象嚴重,日治時代總督府推行龐大公債以清理租權問題,但由於公債補償條件不佳,不受到民眾的歡迎,紛紛拋售求現,為了維護公債的公信力,一方面派員收購,另一方面鼓勵地方人士利用公債集資經營事業。

在此時空背景之下,1905年由彰化吳汝祥為首召集臺灣中部的地方仕紳,集資二十二萬日圓大租補償金充為股本,於彰化組織創設「株式會社彰化銀行」,鹿港辜顯榮也被選為監察人,後因環境的需求,銀行遷移至臺中市,是臺灣少數把總行設置於中臺灣的大型商業銀行。

1936年興建新總行,即今日的臺中彰化總行,由白倉好夫與畠山喜三郎設計,以仿西方風格的古典主義建築打造,典雅的雕花裝飾、渾圓的水泥石柱、古樸的厚重鐵門,內部空間的挑高設計,呈現當時的銀行建築美感。

臺灣光復以後,國民政府接收原日籍股東的股份,1947年林獻堂被推選為董事長,並改組為「彰化商業銀行」,1998年由官民合股的行庫改制為民營。

靠近自由路一側的花園內,還可看到林獻堂紀念銅像屹立在其中,值得一探。

建立日期:2017-01-01 
更新日期:2024-02-05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