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臺中市孔廟


經度:120.68997

緯度:24.15432

電話:04-22342264

地址:臺中市404北區雙十路二段30 號

交通指引:41路. 131路. 142路. 163路.BRT綠能街車(右環)藍2東南客運:7路.67路公車至「臺灣體大體育場」或莒光新城下車 豐原客運:51路、270路、271路、276路、277路公車至「莒光新城」或「臺灣體大體育場」下車 全航客運:65路公車至「莒光新城」或「臺灣體大體育場」下車 高鐵快捷公車:159路「莒光新城」下車 統聯客運:50路.56路.59路.73路.81路...

開放時間:上午9:00至下午5:00,星期一休館

停車場:路邊設有停車格。

入場資訊:免費參觀

注意事項:宗教場所請勿大聲喧嘩。

現今的孔廟雖以宣揚儒學為主,但對其他學說亦兼容並蓄,而有先儒先賢之陪祀。

來到臺中孔廟,可了解孔廟緣起、孔廟建築群、祭孔大典儀節、大成樂章、孔廟文物、孔廟聖賢事略、禮運篇大同章、八佾舞動畫等介紹。

孔廟也是舉辦大型藝文活動、拍攝影片或講習會的最佳場所。

建築型式本有典籍可循,惟為審慎再三斟酌,除參考曲阜縣誌及闕里文獻等外,尚廣徵學者專家意見,且為了與相鄰的忠烈祠(清代宮殿式建築與彩繪)做區分,最後決定採用宋代宮殿式建築,以取其渾厚、雍穆、樸實而壯觀,而平面配置係參照曲阜孔廟佈置規模縮小而成。

孔廟建地總面積為23,653.20平方公尺,建築物總面積為2,363.88平方公尺。

因是古典建築,是臺灣少有的宋式型式,結構複雜多變,裝飾繁疊細緻,在施工上如混凝土之澆灌,由模板組立至鋼筋排紮,每一細部皆精確校正,外表粉飾裝修,尤須棈工細琢。

孔廟各殿宇彩繪亦全部採用宋式,以捲草花卉為主,用顏色的深淺來描繪造型,施工相當細膩且繁複,可說是全臺少有的建築典範,值得民眾研究與欣賞。

孔廟整體建築群包括下列建築元素:牌坊(道貫古今、德侔天地兩座)、照壁、櫺星門、泮池前院、觀德門、毓粹門、燎亭、瘞所、大成門、大成殿、東廡、西廡、崇聖祠等,可說是全臺最為完備的孔廟之一。

除了平面圖仿曲阜外,同時引用曲阜建築語彙名詞與元素,例如觀德門、毓粹門,有別於閩南式建築的禮門、義路等,雖是鋼筋混凝土的新建建築,但孔廟建築復古精神與整體形象表達,堪稱是中國古典式樣新建築的先驅。

建立日期:2017-01-01 
更新日期:2021-08-13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