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蓬萊溪護魚步道

4 (1877) (看評論)

經度:120.97265

緯度:24.55117

電話:037-824570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

交通指引:國道1號頭份交流道下,往三灣方向接台3線,往南庄方向接124甲縣道,經南庄大橋右轉往蓬萊村方向行駛即可抵達

開放時間:每日開放

蓬萊溪位於南庄西南部,是中港溪的上游,由於僻處山野之間,溪流兩側峰巒陡峭,四周桂竹林、天然雜木林混生,蒼鬱參天,山川交錯,置身其間,時而聽到森林與山風對話,時而聽溪水與魚群歡唱,渾然天成的自然景致讓人不自主的就把壓力全抛開,煩亂的心緒沉澱了,嘈雜的聲音不見了,在這裡,只想要深~深~深呼吸,摸摸清涼的溪水、看看「苦花」曼妙的身影,穿過樹林、越過溪水,然後再帶著一身的芬多精和滿滿的能量回家。

看著眼前清澈溪水,魚兒成群,你一定不相信,這裡曾經魚兒絕跡;能有今日的美麗面貌,是南庄鄉民努力的成果。

當初一群熱愛家鄉的地方人士,有感於溪流生態遭到破壞,自發組成「蓬萊溪守望相助護魚巡守隊」巡守溪道間,提醒並勸導溪流中活動的遊客,減少對溪流生態產生的壓迫,希望能讓溪流回復原來風貌,苗栗縣政府也於2001年公告南庄鄉蓬萊溪中、上游實施封溪護魚,全面禁止在護魚溪段內從事任何捕魚或釣魚活動,是苗栗縣第一條實行護魚行動的溪流。

在居民積極努力下,蓬萊村護魚有成,2002年時還得到內政部頒發「魅力城鄉大獎優良自然景觀獎」,如今溪水晶瑩澄澈,從岸邊即可望見成群魚兒悠游於水中,苦花、石(魚賓)在水中發出閃閃銀光,美麗動人,偶爾還可見到魚群上溯躍石的畫面。

蓬萊溪中、上游實施封溪護魚,全面禁止在護魚溪段內從事任何捕魚或釣魚活動,是苗栗縣第一條實行護魚行動的溪流。

在居民積極努力下,蓬萊村護魚有成,2002年時還得到內政部頒發「魅力城鄉大獎優良自然景觀獎」,如今溪水晶瑩澄澈,從岸邊即可望見成群魚兒悠游於水中,苦花、石(魚賓)在水中發出閃閃銀光,美麗動人,偶爾還可見到魚群上溯躍石的畫面。

護魚步道全長2.4公里,走快一點的話大約一個半小時就可以來回一趟,不過既然是來健行運動、親訪大自然,由衷建議您放慢腳步、處處停留、探訪沿途跟您打招呼的魚兒、昆蟲、植物等,還有害羞地躲在樹後、石下的小動物們,自然生態奧妙不已,隨時隨地都讓人感到驚喜! 蓬萊溪中的水精靈 台灣鏟頷魚俗稱苦花,由於嘴巴長的位置比較低,當牠吃石頭上的青苔時容易碰撞到頭部,因此演化出一種求生機制,利用身體的翻轉瞬間脫離,翻轉時可見銀白色的腹部在水中發亮,故稱「水中的螢火蟲」。

台灣馬口魚喜歡冷水域,泳力強,善躍游,大多棲息在河川中上游及支流,雜食偏肉食性,主要攝食水生昆蟲,,最大的特徵是體側中央自鰓蓋以後有一條稍寬的藍黑色縱帶,一直延伸到尾柄末端,成魚體長可達20公分。

台灣石(魚賓)台灣特有種,分布於中游或中上游水流湍急、清澈之流水、深潭中,夜間攝食,雜食性,幼魚時期體側有7條黑色橫帶,到成魚階段體色變暗,橫帶較不明顯。

沿途可見植物 石菖蒲屬天南星科,多年生常綠草本,喜生於低海拔溪流環境,根莖匍匐狀,葉呈線型,長約30公分,因為像劍般細長,所以又有「水劍草」之稱,全株具特異香氣,可作藥用。

自古以來,石菖蒲深受文人喜愛,與蘭花、菊花、水仙花合稱為「花草四雅」。

大花曼陀羅茄科,常綠灌木,葉互生,花單生,下垂,花冠喇叭狀,白色,花期全年,夜間開花時會散發強烈的香味以吸引夜行性昆蟲幫助授粉。

大花曼陀羅全株有毒,尤其是花和種子的毒性最強,常有人將它誤為百合花,拿來煮食,要特別注意。

台灣巢蕨鐵角蕨科,又稱為台山蘇花,產於台灣低海拔天然闊葉林中,常生於樹幹或岩石上,是亞熱帶闊葉林的指標植物。

飛龍掌血芸香科常綠蔓性灌木,葉互生,三出複葉,小葉長橢圓形,長4~6公分,產於全島低中海拔次生林或濱海丘陵地。

碰到「飛龍掌血」可是要特別小心喔,「粗蔓巨刺,森如鱗甲」說的是飛龍的身軀,「新蔓密刺,三爪并出」則是指飛龍的手掌,一不小心就會鮮血淋漓,這也就是「飛龍掌血」名稱的由來。

建立日期:2019-01-01 
更新日期:2019-08-05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