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山水米有機稻場


經度:120.67935

緯度:24.38612

電話:037-743000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玉田里91-5號

交通指引:國道3號苑裡交流道下,接140縣道往三義方向,見路邊有數個大型稻穀儲存筒,即山水米廠區,廠區後方為有機稻場。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 09:00-17:00(週一公休)

網站:點我進入

入場資訊:自行參觀免門票,團體遊客請於3周前預約參觀

苗栗縣苑裡鎮是苗栗的糧倉,其種植稻米面積廣達3000公頃,而有機稻場是山水米公司於2004年開始籌設的一個希望工作站,主要設立目的在推廣有機稻米種植,並讓民眾了解米食得來不易,要好好珍惜的道理。

山水米有機稻場是山水米公司為了在苗栗苑裡地區推廣有機稻米種植,於2004年開始籌設的一個希望工作站。

2006年,觀樹教育基金會正式成為這項希望工程裡的一員,負責環境教育的推廣工作,希望藉由這間漂浮在稻浪上的教室,和大家一同學習友善對待土地的方式,尊重所有的生命,關懷農人的生活,也希望和大家一同來玩創意,以更具體的行動來支持「吃台灣的米,愛台灣的山水」。

「有機稻場」緊鄰山水米公司,以「漂浮在稻浪上的教室」為中心、四週包括舊穀倉改建的古農具展示室、DIY教室、有機稻田及有機果菜園。

稻田採用「鴨稻共生」的有機耕種方式,由可愛的小合鴨幫忙耕種,提供大家近距離接觸稻田生態的機會;一旁則是機果菜園,讓大家可以動手玩泥巴,親身體驗有機種植的甘與苦。

另外室內部份規畫有互動式的解說展示、提供多樣、健康米食的「玩米餐坊」以及紀念品販售區。

「有機稻場」是一間以推廣有機耕種、環境生態教育為宗旨的自然學習中心,以「100%玩米主義」的精神,透過一些創意、有趣的體驗解說活動,讓來到這兒的小朋友、大朋友都能在快樂、歡笑中展開他們的學習之旅,「有機稻場」也搭配不同的節令與稻子生長的過程,邀請大家一起來收割與插秧,當一天的現代農夫,體驗辛勤耕耘、流汗收穫的滋味。

由於強調有機耕作,這裡採取鴨間稻的耕作方式,讓小鴨幫助農事。

當看著嫩黃色的小鴨在田裡秧苗間穿梭,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會笑開了臉。

而建築物裡規劃成幾個區域,多功能教室是進行DIY活動的主要場所,展示區則可以用來進行解說及展示與米相關的物品,還有提供有機米食的餐廳,以及販賣各式可愛紀念商品的展售區。

不過 ,因為標榜著100%玩米主義,所以這裡最精采的不在硬體設備 ,而是配合時令與稻子生長的過程,所推出的各種體驗活動及導覽解說,如一日農夫、田野體驗、收割、插秧,以及石頭彩繪、環保手工皂、生物萬花筒等DIY活動。

在年輕的先生和小姐生動的帶領下,以有趣的方式,讓民眾在參觀有機稻田之餘,也能更貼近稻田,透過體驗的方式了解農村文化。

建立日期:2019-01-01 
更新日期:2024-01-26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