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達邦-嘉義阿里山鄉旅遊景點

達邦位於阿里山山脈的尾端,海拔約九百公尺,是鄒族的故鄉。大約在三百年前,兩大舊社達邦和特富野,在曾文溪上游的長谷川溪和伊斯基安娜溪匯流處附近,形成達邦村,是鄒族最大的部落。

達邦到現在都還保留著許多鄒族的傳統習俗、祭典和文物,村內每年都會舉辦豐年祭、戰祭…等慶典。但是達邦最大的特色,還是在於它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包括伊斯基安那自然生態公園及達德安生態區。達邦目前規劃出兩條步道,這兩條蒼鬱的古道都兼具了以前鄒族的獵道和戰道功能,延途滿佈著日據時代的人造針葉林。伊斯基安娜自然公園更呈現出原始的林相,到處都可以看到樹上或路邊巨大的山蘇,還有清澈的溪流及瀑布。此外,達邦也是個賞鳥的好地點。

達邦的主要產業是茶葉和高冷蔬菜,以山葵為主,並且盛產竹筍。它是阿里山鄉各個部落的中心,也是鄒族的政治、經濟、文化和行政單位集中地,包括許多公家機關和文化工作室都設在這裡。像是阿里山鄉圖書館、二二八紀念碑、鄒族原住民資源中心、生態旅遊中心及老人活動中心…等等。達邦村民非常好客,村裡有幾家簡單的民宿和小吃店。遊客可以恰詢生態旅遊服務中心,索取套裝行程資訊。

地  址:阿里山鄉達邦村
電  話:旅遊服務中心:0933-595538、0928-776589、05-2511265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旅遊費用:無
自行開車:
  1. 南二高:下中埔交流道→往觸口,接阿里山公路→至石棹(約台18線49公里處)右轉→169縣道(達邦公路)前行,即可抵達邦。

  2. 中山高:下嘉義交流道→159縣道至嘉義市→沿台18號省道(世賢路、吳鳳南路)接阿里山公路上山→至石棹(約台18線49公里處)右轉→169縣道(達邦公路)前行,即可抵達邦。
    註:169縣道寬度有限,部落會在石棹進行交通管制,建議民眾可多利用大眾交通工具前往。
  
大眾交通:公車:在嘉義火車站前搭乘往達邦的公車,在終點站下車即可。  
注意事項:達邦風景區內的古道、瀑布都無標示,山路崎嶇,建議遊客可以請鄒族人為嚮導,或是先與旅遊服務中心聯絡安排。尤其是前往巨木步道,一定需要鄒族人帶路,避免危險。
建立日期:2009-06-06 
更新日期:2009-06-06
文章來源:嘉義縣觀光旅遊局

網站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