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黃麗淑-工藝之家

黃麗淑-工藝之家

經度:120.72054

緯度:23.97776

電話:049-2569392

地址:南投縣草屯鎮南埔里南坪路555巷25弄36號

交通指引:台14線到草屯陳府將軍廟右轉進入,自此起算,車程約三分鐘可達。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四下午,事先預約

"結合竹編與漆藝,黃麗淑是台灣第一人。

她是已故漆藝大師陳火慶的弟子,隨手拈來就是漆藝的國內外典故,如今退休後的生活重心全放在推廣漆藝上: 「創作是個人的表現,也是夢想,跟欣賞者產生共鳴非常重要,交流漆藝之美的喜悅,比自己創作更有意義。

」  ■跨越領域 獨自摸索    黃麗淑走入華麗的漆藝世界並非刻意,最早,她在南投縣竹山高中教平面美術,對竹編一竅不通,學校開設竹編課程的前兩個月,她趕緊找師傅現學現賣,也曾向竹編大師黃塗山拜師學藝。

後來,黃麗淑進入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服務,在設計組從事產品開發的工作,負責設計竹材產品。

但是竹的水分多,容易發霉,壽命不長,二十多年前,黃麗淑一直思考著如何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

她發現日本花道運用很多漆黑的竹籃當花器,用的是天然生漆,於是買來嘗試,在沒有前例可循的情況下,黃麗淑獨自摸索著竹編和漆藝之間的交集,終於走出一條康莊大道。

  ■與漆結緣 滿懷使命感       也許是天生註定做漆藝,很多人對生漆過敏,她不但不受漆裡的天然酵素影響,還愛上了漆,每天照料家人吃完飯,又回到研究所的工廠繼續做漆器,「現在,漆藝早就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不可分離了。

」工作室落地展示櫃裡一件又一件美麗的漆藝作品,全是黃麗淑的寶,實用取向的漆藝木屐、圓盤、木碗,則是她讓漆器走入尋常百姓家的證明。

漆器在台灣仍屬小眾市場,黃麗淑創作漆器的同時,也有很大的使命感,除了在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所和宜蘭傳統藝術中心開課,她還走入社區推廣,透過實作,讓大家了解什麼是漆器與傳統文化的美。

  ■教學與研究 樂在其中       黃麗淑義務教導南投縣生活重建協會的社區媽媽製作漆器,七二水災後,國姓鄉的百年古蹟糯米橋受創,成了全國知名景點,社區媽媽以糯米橋為圖案製作漆器圓盤,她說:「上課時,老師和學員都樂在其中,還有媽媽打算多做幾個,送給女兒每人一件漆器當嫁妝呢。

」日治時代總督府留下一批江戶中末期的蒔繪漆器,黃麗淑接受文資中心委託做研究,近一年多來,她帶領學生逐件記錄每件漆器的技法、特色,還要考據歷史和年代,待在工作室裡,常常是一刻不得閒,雖然忙碌,黃麗淑卻滿心快樂。

(圖文出自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
建立日期:2013-01-01 
更新日期:2021-04-27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